青海玉树州称多县:高原战“疫”战犹酣

2020-02-18 10:26:03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摘要】地处青藏高原东部,隶属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的称多县,把做好新型冠状肺炎防控作为当前最严肃、最迫切、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突出迅速、群防、联防与死守,筑牢防线保平安!(一

地处青藏高原东部,隶属于玉树藏族自治州的称多县,把做好新型冠状肺炎防控作为当前最严肃、最迫切、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突出迅速、群防、联防与死守,筑牢防线保平安!

(一)筑牢防控体系,不让疫情上高原

6万多人口的称多县地域广阔,共4镇3乡1个工作站,57个行政村,252个生产合作社,13个社区;缺氧又极度寒冷,平均海拔4500米、气温-4.9℃,气温最低时曾达-42.9℃。就在这样艰苦卓绝的一个地方,称多县各级党委、政府及各民族党员干部和群众仍然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担当,时不我待,全力战“疫”。

杜绝一切外来风险,坚决杜绝疫情上高原。该县建立健全“2+3+N”疫情防控体系。“2”即:两个主阵地,地处全州东大门的清水河镇和四川省接壤的歇武镇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阵地,第一时间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配全人员、物资、防护设备,严密开展车辆和人员的信息登记、疫情检测、消毒杀菌等工作。“3”即:三个劝返点。珍秦镇的二村和歇武镇的阿卓茸巴地处省界区,各设置一个劝返点,并与毗邻的石渠县色须区、洛须区协作联防联控。“N”即:多个检查站,在进入县域的所有交通关口设置卡点,严格按照“只出不进”的原则,筛查人员和车辆。

按照“六清、两不漏”要求,抓好跟踪管控。充分调动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社干部等力量,逐个排查近期外地来县人员;动态健全外地返乡人员档案,并公示;跟踪掌握密切接触人员和活动轨迹。同时加大投入和物资储备。及时给各检查站和卡点提供应急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可供使用1个月左右。目前,返县人员2573人,劝返562人,居家隔离人员1104人,其中,解除居家隔离143人,无确诊及疑似病例。

疫情防控触及基层每个“神经末梢”,让“病毒”无所遁形!

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一线工作人员送温暖,后勤服务得到充分保障!截至目前,称多县各级各部门、企业团体赠送各类物品4500多件,捐款10余万元;特殊党费23万元;1876根冬虫夏草;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5200个。

(二)凝心聚力担使命,党旗在高原飘扬

身着闪亮“迷彩服”的民兵,筑起了一道防治疫情的“迷彩”防线。

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民兵374人次,协助基层派出所和村(社、牧区)设置疫情防控站、执行交通疏导、人车检查和消毒防疫工作。用行动践行新时代民兵的担当和使命。

最是初心能致远,危急关头显担当。在称多县抗疫一线,有一群年轻的“逆行者”,他们是称多县“90后选调生”。面对疫情,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书写青春,不负韶华。

镜头一——文扎多杰:奋战“疫”线,不负青春。

文扎多杰是2013 年选调生,现任称多县扎朵镇副镇长。“党员干部是一面旗帜,无论插在哪里都会高高飘扬”。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疫情发生后,放弃春节假期,立即驱车返岗,义无反顾的加入了党员战“疫”突击队,站在了扎朵镇防疫工作的最前沿,团结带领镇村干部群众发扬“五个特别”高原精神和“5+2”精神,誓将疫情的魔爪斩断在扎朵镇之外。

镜头二——扎西旦周:回头是小家,向前是大家

扎西旦周,2018 年选调生,现任称多县清水河镇人民政府秘书。“谁去值守?”“我去!”他站出来坚定地说。随后他为家人留言“职责所在,不能陪伴”便赶赴一线,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巴颜喀拉山脚下的垭口处,是清水河镇防疫检查站,更是玉树的“东大门”,防疫任务艰巨,他主动要求“加量”。白天和同事一起宣传、入户、值守,晚上他又以笔为刃,挖掘典型,编写标语、撰写信息,用一字一句刻画出防疫战士的奋战瞬间。

镜头三——仁增多杰:迎寒斗疫,尽职守则

仁增多杰,2018 年“95 后选调生”,现任称多县珍秦镇人民政府秘书兼武装干事。“我年轻,还是我吧”,在形势严峻的疫情面前,他毫不畏惧,主动请战,第一时间赶到珍秦镇疫情防控检查站报到。在海拔4100多米,气温零下30多度的检查站,他内心火热,干劲十足。他忙碌的身影在同事和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三)战“疫”还在进行时,不能忘却的一个人

一面面党旗下的誓言,一个个不知疲倦的背影,生动地诠释着许许多多普通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担当与作为。

这里不能不提及一个人!他就是默默奉献战“疫”后方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30年前退伍的复转军人——求军!

求军是称多县清水河镇一名60多岁的普通村民。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在关注着防控进展,也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他说:“这次疫情,整个中国都在行动,年龄大了,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值班、巡逻,但是他可以做一些后方服务的事情。”

他关注到,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几乎都是饥一顿饱一顿地吃泡面。于是就想到了做一些馒头、包子等热饭,给检查站送去。让一线的同志们更有精神和力量来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和好了没,赶紧拿蒸笼来;今天气温在零下30多度,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一定没能吃上一口热饭;这么冷的天,肯定冻坏了,得让他们吃上一些热的东西,蒸个馒头给他们送去。”在求军家的厨房里传来了这样的话语。

他们一家人都忙着蒸馒头。一锅又一锅,蒸完又立马送到检查站。连日来,求军给检查站送去150多个馒头和150多个包子。

求军的这一善举,让连日奋战在检查站的工作人员们备受感动和鼓舞,看似一份简单的馒头和包子,温暖了胃更温暖了心。他们表示,将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坚决守好防线,不让疫情上高原。[文图/称多宣 李越 王新宽]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