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成思危社会企业发展青年论坛举办暨成思危社会企业奖揭晓

2021-12-17 09:36:07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12月16日,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社会企业赛道的评选结果在合肥隆重揭晓。成长组的耕读兴农、初创组的松果仁研习社分别获得了“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点

12月16日,第八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社会企业赛道的评选结果在合肥隆重揭晓。成长组的耕读兴农、初创组的松果仁研习社分别获得了“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点靓计划、欣禾计划、军拓研学、薪火燎原等四个项目获得了“成思危社会企业提名奖”,创新组的益+盒子、荒山里杰出的金葫芦、边原满天星、设计兴农、瓦楞小王纸、万物皆可漆、富氢水喷雾保鲜技术、餐厨无忧、前事新生、瞳心启明等十个项目获得了“成思危社会企业创意奖”。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成思危基金理事长成卓和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长裴桓等领导和嘉宾为获奖者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理事长裴桓在致辞中说,通过大赛和论坛交流,可以增进社会各界对社会企业的了解,引发更多的社会关注和资源配给,助力社会企业家精神与创新模式的传播,拓展社会企业发展的增量,推动社会企业的相关政策出台,促进其健康发展。

成思危基金理事长成卓在致辞中指出,自2020年与团中央的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合作在哈尔滨成功举办首届成思危社会企业发展青年论坛以来,成思危基金开启了一手推动社会企业实践、一手推动相关政策完善的公益模式,于2020年底召开了“社会企业发展提案研讨会”。与会的几十名社企专家,分别从产、学、研三方面探讨了社会企业的实践与思考。会议形成了一整套建议,包括支持社会企业发展的各方面配套政策、大力倡导社会企业家精神、开展社会企业课程及师资培训、加强社会企业国际交流等。民建中央在此基础上形成《关于弘扬社会企业家精神,加快社会企业发展》的提案,提交给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引起了较大反响。基金还组织学者对首届获奖者进行了走访和个案追踪。成思危基金从2020年开始每年颁发“成思危社会企业奖”,就是要传承成思危先生的爱国和创新精神,推动社会企业的实践,将风险投资与企业成功模式引入到社会企业的探索之中。

“创青春”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安徽省人民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互联网、社会企业4个领域展开。社会企业专项是成思危基金倡议新增的赛道,评选在教科文卫体、生态环境、扶贫济困、社区发展、慈善金融等领域,运用可持续的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促进不同成长阶段的优秀社会企业成长及创意实践。第二届“成思危社会企业奖”比首届扩大了评选范围,按社会企业赛道所划分的成长组、初创组、创新组,优中选优,分别奖励具有持续性、发展性和探索性的社会企业。自启动申报以来,共有2227个项目报名参赛,有830个项目进入初赛,75个项目进入半决赛,36个项目进入决赛。经过三轮严格的评审,以上14个项目脱颖而出。

第二届成思危社会企业发展青年论坛,仍由成思危基金和创青春大赛组委会合作,构成“创青春”大赛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给有志于做社会企业的青年提供了学习与展示的机会,为关注社会企业的投资者创造了解社会企业的渠道。围绕“迈向社会企业新时代”的主题,北京亿方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北伟、磐星影响力投资创始人姜晓丹、社企星球创始人刘玄奇作了主旨发言,分享了社会企业投资、发展和模式等方面的经验,非常有意义。两位“成思危社会企业奖”获奖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创业历程和未来展望。

弘扬企业家精神,“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和“拓展国际视野”是新形势下弘扬企业家精神的思想和行动指南。组委会首次增设社会企业专项赛道及成思危社会企业奖的评选,就是要助力推动社会企业的发展,鼓励社会企业的带头人,激发创新的活力,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贡献智慧和力量。

出席论坛的还有团中央青年发展部部长黄大伟,共青团安徽省委书记杨正,成思危基金执行副主席张皎,全国政协委员、成思危基金常务理事曾钫,以及团中央有关部门、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学者。


推荐阅读:萨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