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2020-07-20 12:01:5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被许多数码爱好者「嘲笑」只会靠中端机赚明星代言人溢价的Oppo和Vivo。在2017年中展现出了更多对产品本身技术的追求。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被许多数码爱好者「嘲笑」只会靠中端机赚明星代言人溢价的 Oppo 和 Vivo,在 2017 年中展现出了更多对产品本身技术的追求。R11 出色的人像拍摄能力,让近几年都没有深入报道过 R 系列的我们也破了次「戒」。Vivo 在 MWC 上海期间集中展示的逆光 DSP 和屏幕下指纹模块,前者已经成为了量产机的卖点,而后者不出意外也有望在明年与大家见面。

这样一来,不靠「星」光也有「亮」点的 OV 两厂,就有了更值得关注的理由。巧合的是,常把「黑科技」挂在嘴边的小米,在请到吴亦凡搭档 B 站灵魂歌手雷总之后,也变得比以往要更具星相。既然如此,笔者便把 Oppo R11s、Vivo X20 和小米 Note 3 这三款同样定位、受众相近的产品放到一起进行一番对比。抛开对不同代言人的喜好,来更仔细地瞧瞧手机本身的产品力。

外观及手感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光看外观设计的话,Vivo X20 跟小米 Note 3 其实都称不上有新意。前者在正面换上 18 : 9 屏幕后,只是比较简单粗暴地把指纹模块往穹顶式的背盖上一放。要不是后来相继出了几款特别的配色及主题定制机弥补,审美上真的会给人一种倒退的感觉。而 Note 3 这边,发布时笔者已经说了它就是照过放大灯的小米 6。时至今日设计上虽然已经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但个人对这套外观还是认可的。唯一觉得遗憾就是小米还在用米 6 卖到现在的老配色(一蓝一黑),产品在辨识度上感觉会有点弱。

相较之下,Oppo 在 R11s 上的做法就要讲究得多了。首先是颜色,发布之后前两代颇受追捧的大红机马上有售,可见圣诞、新年前这个抢「红」的销售时间段他们是一点都不愿意放弃。另外在机身细节方面,长圆形的指纹辨识区在观感上有别于市面上的主流形状。而且它下陷得比较浅,视觉上变得没那么明显的同时,手指放上去也相当好按。此外,手机顶部和底部的两个「月牙湾」也甚是别致,深得吾心。结合屏幕上下溢出的两抹深红色「星幕」,让笔者不能免俗地想起了「星月交辉」这四个字... 私以为 R11s 的外型是要比 R11 好看很多的(不过这个「星幕」效果只有在红色的机器上才有)。

Gallery: Oppo R11s、小米 Note 3、Vivo X20 对比评测

说到屏幕,X20 和 R11s 都已经加入了所谓的「全面屏」阵营,而小米 Note 3 的面板比例还是维持在 16 : 9。前者让手机正面呈现出来的视觉冲击力是后者无法比拟的,老实讲用过之后是会有点回不去的感觉。加上 7.6mm 厚的小米 Note 3,尽管在数字上看起来并没有输 7.2mm 的 X20 和 7.1mm 的 R11s 很多,但实际拿到手里就是会令人觉得显厚(可能是双面玻璃和背盖弧线处理的关系)。也正由于这两方面的原因,会让 Note 3 在对比时比较吃亏。笔者这次又特意拿着三台机器去目标受众人群里询问了一番,其中对小米 Note 3 最不客气的一个评价,就是它「拿在手里像是上个时代的手机」。

手感方面,综合来说是 R11s 最好,不论是重量(153g)、机身弧线贴手度还是对边缘的打磨都处理得比较好。X20 跟小米 Note 3 各有千秋,前者略轻一点(159g),但手机的边边角角有时会刮到手(尤其是底下的充电口),同时机背也比较滑。而 Note 3 因为有前后玻璃和三者中最大的电池,所以份量最重(163g)。它的中框换成了铝材,感觉质感不如米 6 的不锈钢。然后背盖玻璃和金属中框间接缝的处理,过渡得也不够平滑。

屏幕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不算屏幕比例带来的冲击力差异的话,单论观感小米 Note 3 的 5.5 吋 1080p LCD 色温有一点偏暖,颜色比较准确亮度也不用担心,但是对拖影介意的朋友,购买的时候可能需要看真机好好挑选一下。而 R11s 的 6.01 吋 2,160 x 1,080 AMOLED 面板,色温照例是 Oppo 传统的偏冷路线,颜色也是偏鲜艳的取向,第一眼看过去颇能讨好眼睛。它的不足之处是亮度稍欠,然后在细致程度上估计没法让一些眼尖的用户满意。

至于 X20 的 6.01 吋 2,160 x 1,080 AMOLED,色温跟 R11s 一样也是往冷了调,亮度方面则是稍好过 R11s。比较意外是它显示出来的颜色倒不能算特别鲜艳,没有延续 Vivo 过去的风格。除此之外,X20 在色彩准确度上好像有点问题,然后画面的细节表现跟 R11s 算得上半斤八两。

相机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不用笔者说相信各位也已经知道,在拍照这部分,拍人漂亮几乎可说是 Oppo R 系列和 Vivo X 系列用户的第一大刚性需求。而在小米这边,年初的小米 6 就早早喊出了「拍人更美」的口号,到了小米 Note 3 上又更进一步,对自拍效果也有了更强的自信。那么,作为一个平时都不太给自己拍照的 3C 编辑,笔者的意见显然不能作为判断的唯一标准。所以这次还是计入了一些女性的看法,而且考量的比重要比个人观点还要高。

是说,此番笔者请教的对象,已经从测试 R11 时的展场 Showgirl,变成了现实生活中更可能购买这三款产品的潜在人群。笔者在上海,那些在连锁理发店里工作的小姑娘,会买明星、广告主推机来使用的比例是相当高的。所以趁着剪完头发,笔者皮很厚地让相熟的总监召集来一票女生帮忙拍摄并对样本进行评价。测试的过程是让女生先在同场景下拿每一台手机自拍(像素数 R11s 20MP、X20 12MP、Note 3 16MP,光圈都是 f/2.0),然后根据自己的想法挑选每台设备上效果最好的一张再拿出来三方 PK。之后还会测试一轮主相机组的人像模式,后面的比较方法也是一样(R11s 是 16MP + 20MP,双 f/1.7 光圈;X20 是 12MP + 5MP,主光圈 f/1.8;Note 3 是双 12MP,光圈 f/1.8 + f/2.6)。

Gallery: Oppo R11s、小米 Note 3、Vivo X20 人像、自拍实拍样张 | 8 Photos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最终的结果,可以说不出人所料,不管前后拍摄的照片,都是 R11s 的支持数最高。女生选择它的理由,多是面部打光够亮,细节够清晰,然后美颜的效果正好达到足够漂亮但又自然不夸张的平衡点。排第二的是 X20,它的自拍票数略差于 R11s,也得到了不少姑娘的好评,但主相机的人像模式面部增亮不足,没有像 Oppo 那样让人美白起来。而小米 Note 3 则是两项拍摄结果都垫底,它的自拍美颜算法被评价为「有点过头」,脸色修得太白,观感不够自然。同时主相机的人像整体的亮度不足,美颜增白也不到位,最重要是跟另两台相比 Note 3 还更容易跑焦。

在对比的过程中,笔者特意没有选择将照片全部传入电脑让对方在同一屏幕上观看,而是直接拿着不同手机让姑娘进行比较。之所以这样,是因为这几款手机的目标人群,脑中抱有的大多还是「别人在手机上看到的照片跟我在手机上看到的是一模一样的」这么一个错误概念,也就是说他们多半只要照片在自己的手机上显示出来好看就会满足了(话虽如此,笔者自己在电脑上看也是觉得 R11s 的照片观感最好啦)。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被问感想的女生也大多不在乎自己以外的背景会亮成什么样子,抑或背景虚化是不是自然。说到底还是只要人拍漂亮了就好,其它根本都没有关系。

Gallery: Oppo R11s 实拍样张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从这个角度出发你就会发现,R11s 这次将背后双摄由 R11 的广角 + 长焦,变为让手机根据光线情况自动切换 CMOS 拍摄的做法其实相当之聪明。在够亮的地方它会选用 16MP 的那颗感光器来拍摄,光亮不足时则会切到 20MP 的那颗,然后用「2μm 的合成像素」来提升画质。这种设计的好处就是,用户可以在更多环境中以几乎傻瓜式的操作把人拍亮拍美,把东西拍更清楚。相较之下类似 2x 光学变焦这样的功能,对 R11s 的大部分使用者而言其实重要性真的是不痛不痒,笔者敢打赌他们并不会觉得数码变焦用起来效果有差很多。

类似的逻辑其实在 Vivo X20 身上也有体现,它这次主打的逆光拍摄就是最好的例子。首先大家要清楚的一点是,现实生活中有大把大把的用户是不知道「为什么这张落日下的我会一脸死黑」这个问题的答案的。基于这样的前提,Vivo 之前就想到了去探索依靠专门 DSP 来加强 HDR 效果的可能性,在上代的 X9s Plus 上其实这项技术已经有了很不错的表现。而到了这代的 X20,尽管它没有像同系列的 X20 Plus 一样继承 DSP 零件,但演算法的优化还在,逆光拍摄场景下能明显到画面细节保留上的优势。

Gallery: Oppo R11s、小米 Note 3、Vivo X20 HDR 实拍样张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不过啊,尽管笔者自己是觉得 Vivo 这方面的技术相当厉害,但它在目标用户心里的重要性,估计还是得排在日常使用频率要高得多的美颜功能后面。毕竟谁都不会整天跑到大太阳下面对着拍照,而这也就决定了 X20 在面对拍人更美的 R11s 时,可能还是 Oppo 家的手机更容易博得消费者的欢心。当然,个人心里是很乐于见到 Vivo 愿意在这项技术上继续投入、精进的,下一款 Xplay 系列的旗舰机,表现应该值得期待。

Gallery: Vivo X20 实拍样张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再就是小米 Note 3,相对来说倒是三款手机中最沾不上「黑科技」边的一个。但幸而它在基础的拍摄功能上有着颇好的发挥,整体表现已能在目前的小米产品线中排到前列。在光线良好的环境中,小米 Note 3 拍出的照片拥有不错的色彩和细节,白平衡略有些偏冷但好在发绿不算厉害,不足之处是常有些过曝的倾向。而到了夜间,成像的亮度尚可,但小米 Note 3 对噪点的控制较一般,画面整体的纯净度不太理想。

Gallery: 小米 Note 3 实拍样张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至于 R11s 在日常拍摄时,优点是偏明艳的色彩风格、准确的白平衡以及爽快的对焦、拍摄速度。暗光下成像的整体亮度尽管有了提升,但对细部的处理仍有改进的空间。而 X20 在日间拍摄时,除了饱和度稍欠不够讨好眼睛外,基本没有什么短板。不过它夜拍的能力不算强,控噪、细节保留都表现得比较一般。

系统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在软件这部分总的来说还是小米家的 MIUI 9 体验最优,发展至今系统的流畅度、稳定性以及在国产 UI 中名列前茅的全面功能,都能给用户带来比较不错的使用感受。笔者个人比较会关注的 NFC 交通卡、红外遥控这两项之前被某些小米机种「阉割」掉的特性,所幸在小米 Note 3 上都得到了保留。要说不省心的,还是预设状态下防不胜防就会冒出来的各种广告推送。考虑到 Note 3 的目标人群可能未必懂得如何去关掉对应的选项,这一点估计还是会让使用体验减分的。是说,Oppo 和 Vivo 的系统里也会有一些官方的推广内容,但感觉在烦人的程度上要好不少。

不过啊,Color OS 跟 Funtouch OS 发展到现在也都有了好多年的时间,但两边视觉效果的审美之糟、模仿 iOS 的痕迹之重,在笔者眼中招恨的程度足以抹杀掉一些功能上非常好用的创新,还真是让人有点哭笑不得。话虽如此,两家公司在初入「全面屏」领域时,在导航交互操作上的改进还是相当值得其它厂商学习的。凭借各种滑动手势来替代 Android 三键的作用,可以省去屏幕内虚拟键的空间,更好地突出画面本身。没错,可能有人会说这还是在模仿 iPhone X(尽管 X 的新手势也被很多人吐槽用不惯),但在个人看来不管 Oppo、Vivo 的出发点如何,真心求变也好,歪打正着也罢,这种能更好利用起长条屏幕特性的行为还是值得肯定的。

要说今年重新被 iPhone X 带火起来的面部识别嘛,这三款手机都是有的,用起来解锁速度和基本的准确度也都可以令人满意。但笔者觉得 Android 阵营这边目前的「刷脸」技术还是没法跟 Face ID 相提并论的,将其定位视作指纹以外的补充会比较恰当。算是在屏幕下指纹技术没成熟起来之前,「全面屏」过渡时代大量后置指纹手机在体验上的一个有效补充吧。

性能及续航力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得益于高通今年的中端芯片 Snapdragon 660 表现给力,搭载这款处理器的手机除了大型游戏稍有点吃力外,综合的使用体验都比较不错,R11s、X20 和小米 Note 3 皆是如此。不过在三者之中,就只有小米在 4GB RAM 外还提供了 6GB 的选项。而且 Note 3 的顶配版才卖 2,599 元,总体的价格要比卖 3,000 块左右的 R11s 和 X20 便宜不少。

续航力的部分,小米 Note 3 内建的 3,500mAh 最大,3,245mAh 的 X20 次之,接下来是 3,205mAh 的 R11s。具体使用起来,也的确是 Note 3 最为耐用。标准化的视频循环它可以维持约 13 个半小时,另两款则都要少 40 分钟左右。笔者在 4G 下 IM、同步全开、一小时视频、一小时离线听歌、半小时浏览网页、半小时游戏的惯用日常测试后,小米 Note 3、X20 和 R11s 剩下的电量依次为 55%、51% 和 48%。Note 3 算是还不错的,另两个中规中矩,保险起见可能要带着移动电源。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至于充电速度,半小时内充 R11s 灌入的电量接近 60%,完全充满大概在 1 小时 20 分钟。X20 在 30 分钟后电量差不多是 55%,全过程需时 1 小时 30 分钟。小米 Note 3 半小时能到 47%,充满 100% 则要花大约 1 小时 40 分钟的时间。三者中只有小米 Note 3 用的是 USB Type-C,另两款都还在坚持 micro-USB。单纯从数码爱好者的角度出发,Oppo 和 Vivo 的做法显然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了。

竞争对手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既然已经是对比评测,那在笔者眼中这三款手机显然已经是互为对手。如果在三者之外还要找的话,个人感觉锤子的坚果 Pro 2 应该也可以拿来一战。要论外观,本文提到的三款产品中或许只有红色的 R11s 勉强能与坚果 Pro 2 相比。毕竟后者既能靠 18 : 9 屏幕在正面的视觉冲击力上胜过小米 Note 3,又能靠背后指纹模块和 Logo 合为一体的简洁设计,让几乎所有为了指纹在机背上开孔的厂家自叹弗如。而且价格上也有不小的优势,转转市场可以看到坚果 pro 2的售卖情况。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而在规格上,坚果也是基于 Snapdragon 660,所以总体的流畅度多半不会差很多。3,500mAh 电池带来的续航力估计会比 OV 两家的机器略好,至于拍照根据坊间用户的反馈应该是比之前有不小提升,但笔者没有长时间试过,所以不好说实际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结语

Oppo R11s、小米Note 3、VivoX20大对比,吴亦凡也只能是助推器啦

哪怕不算那些受万千宠爱的代言明星,以及线下各种无微不至的售后服务。在设计、人像拍摄上打磨的 R11s 和探索逆光 HDR 的 X20,具体到手机本身实际上都已是非常懂得投消费者所好的产品了。面对这样的对手,小米 Note 3 作为雷总今年为线下市场准备的主力新兵,表现真的还是有点稚嫩。这一方面是由于它的设计跟自家旧款产品趋同,而且在拍照这样的重要「采分点」上缺少能够一下子吸睛的绝招。另一方面也是生不逢时,发布的时间正好落在 18 : 9 屏幕普及化的大潮到来之前。这种消费者明显会「买新不买旧」的情况小米照理说不该不懂,如此产品规划非常值得商榷,在 16 : 9 上原地踏步莫非是为了不要抢自己真・全面屏旗舰 MIX 2 的风头?(那这样应该让代言人花力气在那款机器上啊...)

除此之外还让人搞不懂的就是小米 Note 系列真正的定位,初代是「娱乐旗舰」,二代是「商务旗舰」,现在三代又把旗舰牌子摘掉直接降格变成了中端「明星」机。相比之下另两家的发展路线就清晰了许多,R 系列和 X 系列在经历了最开始受特定市场追捧但为玩机人士不屑的「低配高价」时期后,近几代的综合产品力逐年增强,而且也树立起了各自的特色。时至今日,已经发展到连我们都会有兴趣测一测只要没有大问题就是出一款大卖一款的节奏。小米如果想在这块地盘上抢食,除了借「星」光,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呢。

推荐阅读:湖南经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