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十大手机出货量盘点,浅析手机厂商的游戏分发潜力

2020-08-14 11:23:33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近日,华为、小米、金立等手机厂商纷纷公布了2015年旗下手机的销售量。其中,华为手机2015年销售量已突破一亿台,一跃攀升至国内手机销售榜冠军;而小米以7500万台的销售成绩在国产手机销售量排行中位居第二。

2015年中国十大手机出货量盘点,浅析手机厂商的游戏分发潜力

近日,华为、小米、金立等手机厂商纷纷公布了2015年旗下手机的销售量。其中,华为手机2015年销售量已突破一亿台,一跃攀升至国内手机销售榜冠军;而小米以7500万台的销售成绩在国产手机销售量排行中位居第二。华为与小米的激战,可以说已上升为国产手机厂商在争夺国内市场龙头交椅的一次争夺者之战。

除华为和小米外,金立、魅族、OPPO等另一梯队的手机厂商也对外公布了2015年销售成绩。到目前为止,OPPO和vivo销售量各4000万台,金立3000万台,魅族则突破2000万台。

可以看见,经过近两年来的“厮杀”,国内手机市场格局已逐渐趋于明朗。

最近,赛诺研究也公布了新数据,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企业国内出货量排名前十名的分别是:华为、苹果、小米、三星、OPPO、vivo、联想、酷派、魅族和金立。

2015年中国十大手机出货量盘点,浅析手机厂商的游戏分发潜力

以上十强中,除了苹果和三星外,其余都是国产品牌。有意思的是,三星在国内的市场份额从2013年起就一直下跌,从独占鳌头变为如今的排名老四;而相反的,苹果则表现出超强的逆袭。

虽然苹果和三星官方并没有明确公布其手机在国内市场的出货和销售情况,但根据上图可以推测出,苹果手机2015年国内销售量约为8000万台,三星约为4500万台。这两者凭借品牌的作用,在国内市场的表现着实不可小觑。

分析完各手机厂商在中国市场的占比份额,我们来看下手机游戏的用户属性特征。

根据市场调查,对手机游戏终端需求较大、有玩游戏的兴趣和爱好、有上网需求、有使用GPRS流量的意向的群体,基本上都会出现在年龄跨度在16—30岁之间的人群中。这部分群体主要有学生党、白领阶层和商务人士。

2015年中国十大手机出货量盘点,浅析手机厂商的游戏分发潜力

此外,不同收入的用户群体对于使用手机游戏的频率和时长的差别也是很大的。其中,月收入在1000—4000元的用户群体是手机游戏玩家构成的主力军。这部分群体依然以学生群体、白领阶层和商务人士为主。

2015年中国十大手机出货量盘点,浅析手机厂商的游戏分发潜力

可见,学生群体、白领阶层和商务人士这三大用户群体是推动手机游戏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统称为“娱乐休闲人群”,这部分人群有以下特点:知识水平较高,工作轻松,消费行为感性,生活节奏稳定。

手机品牌的定位是影响用户对游戏属性需求的大小的重要衡量指标。对此,手游那点事针对每个品牌手机的用户对手机游戏的行为属性进行了简要分析,其中,用户游戏属性表现较强的手机品牌有:华为、苹果、小米、三星、OPPO、vivo和魅族。从年龄阶层和收入情况分析,这部分手机用户群体的属性基本与手机游戏的玩家属性相重合。

而除此之外的金立、联想和酷派这三个品牌的手机,因其目标人群更倾向于中低端的消费人群或中老年阶层,其手机用户对于游戏属性的需求相对较弱。

结语

CP们选择渠道时,分众传播是重要的参考因素。

推荐阅读:华东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