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2020-10-09 04:51:38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大家知道,宁校长在专职做摄影教学之前,一直在一家IT垂直门户做影像编辑。从一名普通编辑开始,一直做到最后相当于副总编的位置,应该说是在第一线见证了相机行业的盛极而衰,以及智能手机的蓬勃发展。而就在我做

大家知道,宁校长在专职做摄影教学之前,一直在一家IT垂直门户做影像编辑。从一名普通编辑开始,一直做到最后相当于副总编的位置,应该说是在第一线见证了相机行业的盛极而衰,以及智能手机的蓬勃发展。而就在我做影像编辑的最后几年,一直有一个非常强烈的感觉,那就是很多只能手机上的功能,都是源自于相机技术的下放。这段时间一直在使用索尼索尼Xperia 1,所以有了些感触。

一上来我先说大观点:

1、手机已经是最为重要的拍摄设备。

2、手机摄影专业化是一个重要的趋势。

3、手机很多专业功能都是来源于相机。

这几年我们可以听到很多手机发布会在说黑科技。最典型的就是HDR功能。早年间这个技术刚刚出现在手机上时,很多手机厂商的发布会会“大吹特吹”。仿佛手机有了这个技术,就可以拍摄出完美的曝光。其实这个技术是相机很早就有的。手机还在功能机时代,就已经有相机支持通过合成不同曝光照片的方式,来实现高动态范围照片的拍摄,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HDR功能了。

再比如简单一点的,像是笑脸快门这一功能,我都已经记不清这是索尼相机从哪年就开始使用的技术了。只记得那时还没有现如今大红大紫的黑卡系列相机,热销产品还是采用潜望式镜头的T系列。而近两年在手机摄影逐渐智能化的趋势下,笑脸快门也有逐渐普及的趋势。

刚刚说到潜望式镜头,现在手机在轻薄机身的前提下可以拥有5倍光学变焦,也是利用了这个技术。而多年前同样轻薄卡片相机已经应用了这个技术,其中最有名的就是索尼T系列相机了。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当然,类似这样由相机发展来的手机功能还有很多,像是我自己的Alpha 7R Mark II上面的“平滑反射”App,其实就是很多手机上“流光快门”的前身。

既然手机仅仅是从相机一个领域中就获得了这么多的技术,今天校长就来跟大家聊一聊,在索尼新旗舰手机Xperia 1上,都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影像黑科技。

3镜头 囊括最常用的3种视角

索尼Xperia 1上共有三颗摄像头,分别是等效16mm超广角、26mm标准广角和52mm标头,像素均为1200万,其中标准广角和标头都支持OIS光学防抖。这是目前主流旗舰手机的标准配置,也是我认为在手机上最为实用的配置。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26mm广角拍摄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16mm超广角拍摄

通常来说,超广角镜头可以帮助我们收纳更多的风景和建筑,在旅途中可以用来收入更宽广的景色;标准广角适合多种题材,人文扫街风光通吃,同时不会带来超广角镜头那种夸张的透视感。52mm的标头则更适合拍摄人像,另外像是特写、静物也都可以用标头来获得一种更加真实,类似于人眼的视角。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52mm标准镜头拍摄

虽然这台手机没有更长的焦距供我们拍摄更远的静物使用,但能够提供3枚视角风格截然不同的镜头,对于有经验的摄影者已是够用了。作为能做出最好相机的厂商,索尼当然也是最懂手机用户影像需求的厂商。

当然,业内最先使用潜望式镜头的索尼,应该是等技术更加成熟吧。

来自专业影像处理器清晰画质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一直认为手机想要在拍照这件事上获得成功,还是得跟相机厂商多多学习的。这次在索尼Xperia 1上,就搭载了一颗来自自家索尼微单为技术的影像传感器——BIONZ X™ for mobile。对于摄影笔记的用户,我相信相信BIONZ X™ 肯定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毕竟索尼微单系统一直在沿用这一名称的影像处理器,并随着新品不断迭代其内部配置。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逆光情况下拍摄

正由于使用了BIONZ X™ for mobile 芯片,索尼Xperia 1获得了索尼微单上独家的RAW消除杂讯功能。这一功能在我们拍摄夜景的时候,可以快速采集多张RAW格式文件,对原片信息进行大量快速的比对和计算,从而实现对最终成片的深度降噪和优化处理,让我们得到纯净、清晰的照片。

带来更多可玩性的专业模式

一直以来,我都是影像领域技术推进的支持者,也一直希望手机能够提供给我们一个好用的、全自动的拍照体验。但在另一方面,我也非常希望手机厂商能够提供给我们类似于索尼Xperia 1上的这种可控的专业模式,去实现摄影师更多的创意。像是Xperia 1就支持对感光度、快门速度、白平衡等多项参数进行调整,最长可以支持30秒的曝光,这样就算是城市夜景或是说星空的拍摄,都有了实现的可能性。正如我所说的,手机上的专业模式并不是为了让我们用手机去做专业摄影干的事,而是给我们更多施展创意的空间。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同时索尼Xperia 1提供了一个让我很震惊的功能——电影大师。

这是一个让你在手机上体会出专业摄像机的APP。我们知道,在广播级摄像领域,索尼是绝对的王者。我很难想象索尼可以把如此专业的功能直接放在手机上。而索尼手机真的这么做了。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在电影大师界面中,我们可以使用不同焦距的镜头。就是手机有的三个摄像头。

快门速度也用快门角度来表示,使用专业摄像机的会感到很亲切。不过没接触过专业设备的也没关系。在快门角度后面有快门速度。而且调节可以直接从监视器(手机屏幕)上看到亮度变化。

手动对焦设计也是很贴心的。在拍摄时也可以手动调节。

风格中,索尼Xperia 1提供了VENICE CS,这相当于log,实在是给力。

大家知道,我从来不拍摄视频,毕竟不专业。而且专业的器材也难得。但是看到索尼Xperia 1提供了如此专业的功能,而且就在这个小小的手机里。也忍不住拍摄了一个小的vlog。

人生第一次,拍摄的不好大家多见谅。而能给我找出各种问题的专业视频大咖们,也自然明白电影大师的强大之处。

最爱的索尼微单黑科技:眼部追踪对焦

这台索尼Xperia 1上有很多的拍摄功能都是我们似曾相识的:最高10fps自动对焦和自动曝光拍摄,就是曾经随索尼Alpha 7 Mark III发布而被定义的全画幅新基准。这台索尼Xperia 1当然不是全画幅,但从全画幅下放的专业技术一定可以帮助我们更轻松的获得精彩的照片。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索尼Xperia 1最让我喜欢的一点,就是其搭载的眼部追踪对焦功能。在使用这一功能时,Xperia 1会自动选择模特距离镜头更近的那一只眼睛进行对焦。这一功能看似微不足道,却可以说是拍摄智能化的一个体现。过去我们拍摄人像时,有经验的摄影师都会手动点击一下屏幕上的人脸,一方面能够保证焦点锁定在人脸上,另一方面也能让测光系统明白这一区域是要优先保证的重点,从而让人物面部不会欠曝或者过曝。如今在Xperia 1这一切都是完全自动的,手机能够自动的判断哪里是人的眼睛,自然要比我们只用手指点击屏幕来的更加精确,同时即便是在运动连拍过程中,也可以保证人物的眼睛始终合焦,摄影师可以留出更多精力去调动模特的情绪和捕捉模特的精彩瞬间。

电影级色彩风格 21:9宽荧幕4K HDR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除此之外,索尼Xperia 1上的视频功能也是一大亮点。规格上支持支持4K HDR的拍摄影片的拍摄,并且可以选择电影视角21:9的比例进行摄录。色彩风格上,索尼Xperia 1采用了来自自家CineAlta专业摄影机部门提供的8种好莱坞色彩设定,前期直出就可以获得富有质感的大片质感。我一直认为手机拍摄的视频,要放在电脑上进行剪辑是一件很不科学的事。如今随着手机拍摄功能和运算能力的不断提升,手机拍摄、剪片、回放,一站解决全流程才是今后的趋势,所以手机天生就应该是最好的“Vlog神器”。

电视芯片4K显示 掌上顶级回放体验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大家可能知道我前些日子家里新房子装修,所以做了不少家电的功课。对于电视这一领域中高端产品的选择问题,我从朋友那里听来的答案十分一致,即:带X1芯片的,9500G及以上的索尼电视。足可见索尼在高端显示市场的地位,以及这枚X1影像显示芯片的重要性。

此次Xperia 1搭载了基于电视版X1芯片技术的X1 for mobile引擎,它可以智能分析屏幕的显示内容,优化显示的清晰度,适时调整画面的动态范围、亮度以及色彩,配合这块如今在手机领域应该是唯一的4K HDR OLED屏幕,显示效果那真是“看过都说好”的水平。作为一个摄影师,更好的屏幕可以让我们在取景的过程中更好的掌控画面的内容,而在回放时,更好的显示效果,自然也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愉悦。

如何看待专业黑科技环绕的索尼Xperia 1

介绍完了索尼Xperia 1的黑科技,我们说回来我说的三个大观点。首先,索尼Xperia 1确确实实让我们感觉到摄影摄像专业设备的感觉。

在目前技术的支持下,索尼Xperia 1可以说已经让我们可以体验到专业摄影摄像的感觉。可见索尼从来不认为手机只能自拍,只能简简单单拍摄。手机摄影是未来的大趋势。

所以专业化就是索尼Xperia 1展现的特点。但是在这里,我认为索尼Xperia 1其实可以做得更好一点。对于专业摄影师和摄像师来说,使用索尼Xperia 1有亲切感。

另一方面,手机摄影的便捷化,简单化也是重要的趋势。这一点需要很多功能来体现。如我在开始说的,比如索尼微单相机曾经内置APP,可以让我们简单拍摄出很有效果的照片,平滑反射、多重曝光、动态镜头、间隔拍摄、数字滤镜,等等……

黑科技赋能 索尼Xperia 1上的专业影像体验

这些功能都可以让拍摄大片变得唾手可得。但是这样手机上更容易实现的功能,却没有出现在索尼Xperia 1上。如此一来,反而让我觉得索尼Xperia 1会有点曲高和寡。

好在这些都是APP可以解决的问题,甚至是索尼已经很成熟的技术。在此也建议索尼要好好考虑让这些功能出现在索尼Xperia 1上,或者未来的索尼Xperia系列手机上。

因为最难的专业化的东西已经在索尼Xperia 1实现了,而简单的拍摄更容易实现。鱼与熊掌,现在索尼手机最容易兼得。

ONE SONY的梦想 用Xperia实现

手机作为最为便携的信息交互终端,天生就具有获得信息和传递信息的使命。就好像一个城市最中心的街道,本身就应该是通过博采众长从而得到发展的。索尼作为消费数码领域的巨头,在诸多领域都有着非常强大的产品实力,无论是Alpha系列的微单、CineAlta系列的电影机、还是Bravia系列的电视,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先者。而从这台索尼Xperia 1上,我们已经看到了Alpha系列上的画质、对焦、专业模式,CineAlta系列上的高规格视频、色彩,以及移动版本Bravia所带来的出色显示效果融合在一起的威力。而似乎在不远的未来,他们都将会被Xperia所整合并且演化成一种全新的状态。或许姨夫真正ONE SONY的梦想,就是要靠Xperia去实现的吧。

推荐阅读:环球视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