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多年期待情怀依旧 诺基亚品牌重回智能手机市场

2020-07-25 04:12:19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曾经傲视群雄的诺基亚此次得以轻装上阵,但它要面对的将是碾压市场的iPhone和安卓阵营“想要撼动市场,拿出一些能让这一日新月异的市场为之一振的东西来可不容易”诺基亚两年前变卖了自己的旗舰手机业务并将市场拱手让予苹果和三星,现如今,诺基亚品牌将重回智能手机市场。

沉寂多年期待情怀依旧 诺基亚品牌重回智能手机市场

曾经傲视群雄的诺基亚此次得以轻装上阵,但它要面对的将是碾压市场的iPhone和安卓阵营

“想要撼动市场,拿出一些能让这一日新月异的市场为之一振的东西来可不容易”

诺基亚两年前变卖了自己的旗舰手机业务并将市场拱手让予苹果和三星,现如今,诺基亚品牌将重回智能手机市场。

诺基亚公司5月18日宣布,将授权赫尔辛基一家由数名前诺基亚经理人所经营的公司使用其品牌。HMD Global Oy计划投资逾5亿美元。诺基亚不会持有该公司股权,但将因为品牌授权和知识产权获取费用收入。

在2014年将自己的手机部门卖给微软之后,诺基亚品牌几乎从智能手机市场销声匿迹,如今再战江湖,期待的是用户仍然记得并将支持他们。曾经傲视群雄的诺基亚此次得以轻装上阵,但它要面对的将是碾压市场的iPhone和安卓阵营。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仅仅是有一个知名品牌还不够,”市场调研公司高德纳(Gartner)的智能手机市场分析师安妮特•齐默尔曼(Annette Zimmermann)称,“想要撼动市场,拿出一些能让这一日新月异的市场为之一振的东西来可不容易。”

截至赫尔辛基当地时间5月18日16:46,诺基亚股价上涨2.3%至4.64欧元。

私募股权

HMD由数家国际性的私募股权公司通过一家名为Smart Connect LP的基金出资成立,出资人中还有HMD的管理团队。该公司将由前诺基亚经理人、现微软亚洲中东和非洲移动设备业务主管阿尔伯特•努梅拉(Arto Nummela)负责经营。此外,弗洛里安•赛克(Florian Seiche)将出任HMD的总裁,赛克也是一名前诺基亚高管,现任微软经理人。

HMD将生产运行安卓系统的智能手机,同时还计划推出平板电脑,以及价格更为低廉的功能手机,代工生产将交给富士康。

诺基亚的IP授权业务负责人拉姆齐•海达姆斯(Ramzi Haidamus)称,HMD将负责设备的设计、生产和销售工作。因为诺基亚并没有股权,他们仅会确保这家公司遵从了原先的品牌理念。对于该公司将会生产何种类型的手机并向哪一个市场销售,他拒绝评论。诺基亚并未透露更多关于这次授权的细节。

“如果事情并未朝期望的方向发展,诺基亚也不会被大规模的清查和账面上的大笔资金套牢。”IDC的分析师罗蒙•利亚马斯(Ramon Llamas)表示。

艰难的市场

沉寂多年期待情怀依旧 诺基亚品牌重回智能手机市场

诺基亚和HMD将尝试进入一个艰难的市场。根据IDC的调查,第一季度高端手机的销量为3.34亿,三星、苹果和华为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一半。高德纳(Gartner)的齐默尔曼表示,能在第一年卖出1千万部诺基亚手机就已经很成功。

这笔新投资同时标志着微软退出了低价手机市场。根据5月17日的声明,微软将向FHI和HMD出售其非智能手机业务。

诺基亚的前员工们并非唯一尝试拯救这些没落品牌的人。中国公司TCL2004年购买了法国的手机生产商阿尔卡特公司,至今仍在生产阿尔卡特手机。皇家飞利浦电子公司向冠捷科技出售了其电视业务,冠捷选择保留了这一品牌名。

芬兰骄傲

对于芬兰人,这笔交易背后是他们对这个国家最知名的公司怀有的民族骄傲。CEO 史蒂芬•埃洛普(Stephen Elop)离开微软加入诺基亚不到三年,芬兰最大的报纸《新闻晚报》(Ilta-Sanomat)就给他取了个外号“特洛伊木马”,因为他一直帮助微软公司。作为这笔交易的一部分,埃洛普将回到微软工作,目前他正就职于Telstra。

诺基亚是芬兰的第一个国际品牌,其标志着这个国家成为了全球信息经济革命的一部分。在诺基亚最辉煌的2000年,它为芬兰贡献了4%的国民生产总值。

2014年诺基亚退出了手机市场,微软接手了诺基亚的品牌,生产智能手机。两年后,HMD获得了这一权力,将在下一个十年持有这一品牌。

近期,诺基亚主要依靠无线网络设备和相关的软件服务盈利。撰文/Adam Ewing 翻译、编辑/温雅曼

总之 诺基亚将授权赫尔辛基公司HMD使用其品牌,重回智能手机市场。2014年诺基亚曾将其手机业务出售给微软。

又到出游好时节,商业周刊带你玩转地球啦!

现在下载商业周刊APP,点击首页焦点图即可领取途牛网600元优惠券,更有机会抽取宝丽来cube运动相机哦!

推荐阅读:长江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