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带你了解武夷岩茶

2023-05-24 10:27:1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

中国是茶的故乡,武夷岩茶以其种繁质优、工繁艺精、产地山水秀美,又是中国茶之尤显者,自古以来闻达海内外。荐嘉叶兮共享,怡情性以熙和,武夷岩茶实有以当之而任时代文化重建与传扬之重!

什么是武夷岩茶?

武夷岩茶是中国传统名茶,是具有岩韵(岩骨花香)品质特征的乌龙茶。产于福建闽北“秀甲东南”的武夷山一带,茶树生长在岩缝之中。武夷岩茶具有绿茶之清香,红茶之甘醇,是中国乌龙茶中之珍品。武夷岩茶属半发酵的青茶,制作方法介于绿茶与红茶之间。非常有名的武夷岩茶是大红袍茶。

phpLMSjAO

武夷岩茶的种类

产于武夷山的乌龙茶,通称为武夷岩茶。主要品种有武夷水仙、武夷奇种、大红袍等,岩茶中以大红袍、白鸡冠、铁罗汉、水金龟等有名,其它品种还有瓜子金、金钥匙、半天腰等品种。

制作工艺

武夷岩茶的制作工艺属乌龙茶制作,区别于中国台湾乌龙茶追求鲜爽的轻发酵轻焙火、安溪乌龙茶追求花香的深发酵低焙火,采用深发酵重。

青上(萎凋):让茶叶的苦水走失,达到突出香气、滋味的目的,通常人们把这个过程叫萎凋或者做青。

烘干:温度的控制是关键,其实用多少温度把茶叶焙到几成干燥需留意。

焙火:传统的岩茶火功高,焙好后立即饮的话,火气未除会有燥感,所以一般要存放一段时间后再饮,这样滋味会更醇和。

phpYX3ENP

营养价值

含有人类身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A、D、E、K、B1、B2、B3、B5、B6、H、C、P和肌醇等,除A、D、E、K较难溶于水外,其他均为水溶性维生素,泡茶时可充分利用;含有多种矿物质,如人体细胞不可缺少的钾,保护牙齿的氟及其他磷、钙、镁、铁、锌、钠、硼、硫等微量元素;还含有丰富的人类必需的多种氨基酸以及少量的蛋白质和脂肪,对人体营养的补充有所作用,它可溶于水的糖分极少,属于低热量饮料。

品饮方法

甘:入口即甘,只要是好岩茶,入口就有一种甜滋滋,凉沁沁的味道。

醇:是指茶味的浓淡和茶汤的厚薄。茶汤质感清澈透亮,汤感顺滑,层次分明。

鲜:茶汤清新,鲜美,如同鸡汤一般。

滑:滑是相对于涩而言的。

phpKZgo09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