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岩茶,独特的感受

2023-05-24 11:19:1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

有人说武夷岩茶是不能爱上的茶,除了价位高、产量少,品质的稳定性不佳,万一爱上某种口味的风格,往后却不一定能再买得到、喝的起,着实闹心,因此宁可让武夷岩茶停留在听故事的想象里。

phpljDqAV

但,人的意志终究抵不过欲望,因此购买了闻香识趣的武夷岩茶品鉴装。

武夷岩茶,从六大茶类的品类上属于:乌龙茶(青茶),而乌龙茶在六大茶类里面,以其“香气馥郁”、“工艺复杂”、“品类繁多”,奠定了独特的地位。独有的做青工艺,让他具有绿叶镶红边的品质特点,以及迷人的香气

“老枞水仙”是指树龄在60年以上的茶树,今天试的这款特级款,是按照传统的乌龙茶泡法,沸水冲泡,汤色橙黄明亮,香气与凤凰单枞神似,有独特的炭火烘烤味和木质香,而四泡后茶的结构仍然没有散,但我已经喝不下了,所以茶真的是具有分享属性物品。

作为爱茶之人,岩茶终究是不能不涉猎的范围。从今往后,摆正心态,摒弃执念,本着喝到就是赚到的心情去多多尝试吧。

phpgOWbtk

作为武夷岩茶中的极品茶叶,大红袍一直受到许多爱茶人士的喜爱。大红袍的茶树一般生长于武夷山的岩缝之中,因为独特的生长环境而有着与其他茶叶不一样的韵味。既有绿茶的清香,又有红茶的甘醇,大红袍很好的推进了乌龙茶在茶叶领域的发展与前进。

大红袍的历史悠久,史书记载早在唐朝时期就有人开始栽制武夷岩茶茶叶,清朝初年,大红袍被研制开发出来,很快就成为了享誉全国的著名乌龙茶。

phpXnrK4y

大红袍外形条索紧结,色泽绿褐鲜润,冲泡后汤色橙黄明亮,叶片红绿相间,典型的叶片有绿叶红镶边之美感。大红袍品质最突出之处是香气馥郁有兰花香,香高而持久,“岩韵”明显。大红袍有耐冲泡的显著特点,即便是冲泡到第七或八次仍然会有香味。品饮“大红袍”茶,必须按“工夫茶”小壶小杯细品慢饮的程式,才能真正品尝到岩茶之颠的禅茶韵味。活 、甘、清、香等是品味大红袍最重要的几点。

大红袍茶叶的珍贵,正是因为它的稀缺。在武夷山内,仅有六棵大红袍母树,上面的茶叶早就成为非卖品,不向外出售,更是严禁采摘。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大红袍茶叶,都是通过母树无性繁殖培育出的产品。根据武夷山岩茶行业权威的定义,凡是武夷山景区60平方公里内的大红袍茶树所生产出来的,都是正宗的大红袍茶叶。

因为韵味十足又非常稀缺,大红袍的价格向来都相当不菲。前几年因为市场炒作曾经达到过几万元一斤的天价,令消费者叫苦不迭。好在现在经过整顿之后大红袍的价格已经回归理性,告别了疯狂的时代。不过目前正常的大红袍茶叶价格对许多人来说仍是处于一个高位,因此也催生了很多制假售假牟取暴利的行为。如果想要购买品评到正宗的大红袍茶叶,掌握一定的鉴定真假的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如果按照专业人士的辨别方法,可以从观感和物理两个方面去鉴别。如茶叶的外形、色泽、滋味、水色、叶底以及茶叶的暗片、青片、夹杂物之类等化学因子。优良的大红袍产品茶必须达到的标准如下:形质实量重,条索长短适中,紧致稍细,惟水仙叶大条索可略粗一些。茶叶冲泡之后,叶片易展开,而且柔软。茶叶底片形成“蛙皮状”或者是“蜻蜓头”。“绿叶红镶边”这一点要看吃火的力度了,如果是高火或者是中高火的是不会产生绿叶红镶边了,就会形成“蛙皮状”色泽油亮。岩茶为半发酵茶叶,故须具有绿茶的清香和红茶的熟气,经过传统的工艺可以作出各种香味如:奶油香、水蜜桃、棕香、桂皮香、兰花香等。其香气愈强愈佳香气幽而长为上品幽而长为上品。滋味浓郁,茶叶品质特征明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