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王果集团牵手贵州医科大学,开启刺梨健康医疗功效学研究

2021-05-16 21:45:21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山王果集团牵手贵州医科大学

      5月15日,作为贵州刺梨龙头企业的贵州山王果集团与贵州医科大学、北京金财集团在贵阳分别签署合作协议,研究贵州刺梨在肝脏及糖尿病医疗领域的功效,并引入外部投资开展入股合作,为贵州刺梨走向生态、健康、时尚珍果迈出坚实步伐。

      根据合作协议,贵州山王果集团与贵州医科大学双方共同成立科研攻关小组,研究贵州刺梨在肝脏及糖尿病医疗领域的功效,未来这项备受关注的科研成果将赋能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迈入新篇章。贵州山王果集团与北京金财集团就投资入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山王果集团引入外部投资者的一次重大举措,将有效助力山王果高端刺梨产品未来十年的发展战略实施。

      经过十年的发展,贵州山王果集团从一家小企业成长为贵州刺梨品牌的龙头企业,打造出了集刺梨生态种植、刺梨系列产品研发深加工、品牌策划与营销于一体的优势产业链。目前,山王果公司建有标准化示范刺梨基地2万亩,拥有“公司+合作社+种植户”模式的生态刺梨基地5万亩,带动13万亩刺梨种植,带领23000余户家庭实现了脱贫致富。率先建立省级示范精品刺梨种植基地,自主创新研发高频磁力线切割杀菌设备,解决了刺梨低温杀菌的技术难题。

      “未来十年,我们将按照新型工业化引领‘新四化’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贵州刺梨资源优势,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助力,不断引领刺梨产业向纵深发展。”贵州省刺梨行业协会秘书长,贵州山王果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黄训才表示,将持续推进刺梨种植基地标准化示范化建设,做好绿色有机认证,联合贵州省内科研机构开展刺梨科研攻关,加强刺梨成分检测、功效研究,为刺梨后续的产品应用、新品开发提供科技支撑。

      当前,贵州省委、省政府把刺梨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产业之一,加快把刺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今年初,刺梨产业发展工作专班印发《贵州刺梨产业2021年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明确2021年贵州省刺梨产业目标任务为:种植面积稳定在210万亩,鲜果产量达到13万吨以上,刺梨加工产品销售20亿元以上,增长50%以上,力争实现翻一番。提高刺梨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持续打造“贵州刺梨”公共品牌,努力把刺梨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

      “山王果的高端刺梨产品等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利用品牌赋能,将带动贵州刺梨整体品牌影响力和知晓率不断提高。”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刺梨产业发展工作专班班长、省工信厅副厅长汪家强认为,贵州刺梨从山珍小野果到农户致富果、市民健康果、投资黄金果的华丽蜕变,可以让更多贵州刺梨产品走出大山、走出贵州、走进全国人民的心里。“我们要把贵州刺梨产业打造成为巩固脱贫成效、推进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可以说,贵州刺梨,‘黔’途无量,‘黔’力无限。”

      《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刺梨独黔中有之,移于他境则不生!”当时的黔中即今天的黔南州,而黔南地区的刺梨又以贵定为主要核心产区。近年来,贵定县委、县政府大力推进刺梨产业发展,优质刺梨种植面积达到18万亩,形成了种植、加工、研学及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刺梨产业体系,成为巩固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特色支柱产业。对于此次山王果集团与贵州医科大学、北京金财集团的合作,贵定县委副书记、县长曹礼鹏表示充分的肯定,他说:“通过先进技术的驱动和本地优势资源的整合,刺梨产业一定能够在医药健康和特色养生领域有新的发展、新的突破。”

      当天,还举行了隆重的贵州刺梨推广大使授牌仪式。在随后举行的刺梨产业学术专家论坛上,围绕“刺梨如何在中医药领域发挥更大的价值”主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吴承霖教授、贵州医科大学医学检验学院党委委员潘卫教授、澳门中医药协会会长黄琼等分别进行了论述,并一致认为,只有充分发挥贵州绿色食品“食药同源”的物种优势,才能最大程度体现刺梨的价值。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