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管理科学论坛成功举办 大咖共话数字经济时代管理变革

2020-12-21 14:29: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2020年12月19日,中国管理科学领域年度盛会——“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0”于上海影城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以“技术驱动的管理变革”为主题,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

2020年12月19日,中国管理科学领域年度盛会——“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0”于上海影城盛大开幕,本届论坛以“技术驱动的管理变革”为主题,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主办,长三角地区近30家商学院(管理、经管学院)联合举办,协進教育集团与《上海管理科学》杂志承办,全国管理学界学术精英和各大名企风云人物在上海又一次聚首,共话数字经济时代管理变革!

出席论坛的主要嘉宾有: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特聘院长、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顾问李仁涵,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行知书院院长赵曙明,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华为中国区政企业务ICT首席咨询总监厉征,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原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以及承办方代表协進教育集团董事长蒋悦炜。

此外,本届论坛还举办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等20家商学院(管理、经管学院)与GDA全球工商管理博士联合会组织的不同主题分论坛,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长三角地区近30家商学院(管理、经管学院)师生,协進教育集团DBA/EMBA/MBA学员,GDA全球工商管理博士联合会会员齐聚现场,近千名管理学界及企业界精英共同探寻管理变革未来趋势,切磋交流数字化管理变革实践,领航中国管理科学事业新征程!

开幕致辞!上海管理科学论坛2020再创辉煌

上午进行了2020年上海管理科学论坛主论坛,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教授主持。王方华教授代表论坛组委会向参与此次活动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表示2021年国家经济将加速走向“双循环“模式,企业如何应对,怎样抓住机遇?这正是今天的2020年上海管理科学论坛所探讨的问题。

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名誉理事长、原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主持

之后由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发表致辞,宣告2020年上海管理科学论坛正式开幕。汪泓院长代表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向莅临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也对本届论坛联合举办单位——长三角地区近30家商学院,以及承办单位协進教育集团表示诚挚的谢意。

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致辞

汪泓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上海管理科学论坛以‘最前沿、最包容、最务实、最开放’为特色,每年举办一次。今天的上海管理科学论坛是1+17,1个主论坛和17个分论坛一同构筑对管理理论、管理实践的智慧激撞,是知与行的统一。”

大咖云集!一场管理学界的学术盛宴

本届上海管理科学论坛特邀请数字化领域管理理论与实践的知名领军人物,探讨中国企业如何将中国文化与经济发展现状相结合,在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完成管理变革,旨在创造出领先世界的新型管理理论和实践。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在《科技创新:管理变革的驱动力》中强调科技创新是管理变革的驱动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不能只发力于消费端、发力于商业模式的创新,而要发力于生产端、产业端的科技创新。分享过往浦东金桥开发中的科技创新驱动的变革经验,表示浦东开发创造了奇迹,未来30年长三角发展将创造更多的奇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原院长朱晓明演讲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顾问,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特聘院长李仁涵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及其社会属性》的分享。强调当人工智能(AI)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时,处理好AI的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的关系至关重要,从国内外发展看,AI的前期研发主要是由其技术属性椎动,大规模嵌入到社会与经济领域时,其社会属性有可能决定AI 应用的成败。

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顾问、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特聘院长李仁涵演讲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行知书院院长赵曙明在《数字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演讲中表示,由于制度变迁,带来了组织变革,由于组织的变化,带来了人力资源管理变化。未来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终身学习新技能和新职业将成为规则:管理自己是人类事务中的一场革命。

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南京大学行知书院院长赵曙明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围绕“娇莉芙”这一传统美发美妆行业典型案例,讲述了《技术驱动的变革管理—从科层制到平台型生态》。“娇莉芙”通过内部创业“泡泡”,将公司变成了包含多个独立小团队的共同创业组织,最终把传统科层制组织转变成平台型、无边界的生态型组织。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演讲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分享了《数字经济时代的创新创业》。表示现在中国社会所面临的最大风口就是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时代里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大学成为创新创业最重要的驱动力量。只要抓住数字经济这一“机会窗口”,就能够有机会实现超越式追赶。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演讲

华为中国区政企业务ICT首席咨询总监厉征在《Digital First——华为数字化转型实践分享》中对华为数字化转型经验进行了全方位讲解。强调华为的成长历程就是不断变革的历程,数字化转型一定是战略层面的。不能说遇到一点挫折就往回退了,走两步退三步肯定不行,这是华为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实践和体会。

华为中国区政企业务ICT首席咨询总监厉征演讲

伴随着全场近千名来宾的热烈掌声,2020年上海管理科学论坛主论坛结束。

17场分论坛,20家商学院,百家争鸣!

下午平行展开了17场分论坛,集聚了上海及长三角地区20家商学院(管理、经管学院)与GDA全球工商管理博士联合会,进行专门性的主题分享。

GDA分论坛中,特邀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原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吕廷杰教授分享《数字经济时代5G的机遇与挑战》。吕廷杰教授表示数字经济的本质就是数字孪生,就是想方设法把一些传统的线下的东西孪生到网络空间。5G开启的是一个物联网时代,物联网的本质是把信息空间和物理空间打通。5G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开创全新的经济增长动能。趋势大于优势,数字化转型是今后十年的主要趋势,所有的行业都值得重做一遍!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原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院长吕廷杰演讲

GDA理事长、协進教育集团董事长蒋悦炜博士也围绕“全球知识链赋能区域产业链价值创造”进行了分享。蒋悦炜博士表示,“数字时代,知识将超越时空限制,在全球范围形成一种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校企合作的协同创新生态圈。未来大学将会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一体化的学习场所。”

GDA理事长、协進教育集团董事长蒋悦炜演讲

16场长三角地区高校分论坛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南京大学商学院等20家商学院(管理、经管学院)同台论道,内容涵盖“数字化转型驱动的组织管理”、“数字化转型下的产业演进”、“数字时代的商业模式”、“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等,展现各个机构的研究成果和特色,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尽显海派管理海纳百川之风范!

随着17场分论坛的顺利结束,本届上海管理科学论坛落幕!立足上海,放眼全球,“上海管理科学论坛”已成为管理科学领域极具影响力、传播力和号召力的年度盛会。

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技术与经济增长方式的历史关键转型期,2020年上海管理科学论坛的成功举办,势必将把中国管理科学领域理论与实践创新推向全新的高度!


推荐阅读:当代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