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 重启 联想手机要打翻身仗!

2021-01-26 04:45:3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驱动中国2017年3月9日消息 根据联想集团2月16日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以智能手机为支柱的移动业务销售额降低23%,亏损1.12亿美元。

驱动中国2017年3月9日消息 根据联想集团2月16日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以智能手机为支柱的移动业务销售额降低23%,亏损1.12亿美元。

在2016年年初,联想CEO杨元庆曾放出狠话,联想手机要在中国打一个翻身仗。如今一年过去了,联想手机不仅没有翻身,反而更加惨淡。相比起国内的溃败,联想手机在海外市场倒显得十分强势——已经在三十多个国家销售量排名进入前五。这从侧面证实联想手机的配置并不差,事实上也确实如此。

联想在2016年于国内发布了ZUK Z2、ZUK Z2 Pro和Moto Z。ZUK系列的性价比非常高,以ZUK Z2 Pro为例,4G RAM+64G ROM的储存组合,搭载骁龙820处理器,目前京东仅售1649元。而Moto Z是市面上少有的模块化手机,在保证性能的前提下,可玩性也非常高。无奈都是叫好不叫座,日常生活中很难见到有人使用这几款手机。

究其原因,还是在于联想本身。

第一,廉价机海拉低品牌形象。自2014年开始,联想所依赖的运营商渠道开始大幅削减补贴。在3G时代,运营商主导着手机的销售渠道。最常见的合作方式就是运营商通过“充话费送手机”来营销,然后与手机厂商分享利润,使得运营商、手机厂商共同得利。这一模式在2012年达到顶峰,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市场认同了“中华酷联”的主导地位。但从2014年起,营业税的改革、国资委的整改意见改变了市场环境,“充话费送手机”的营销模式已经不能再赚取利润。而联想未能及时脱身,身陷廉价机海局面,严重拉低了联想手机的品牌形象。

第二,渠道之争接连失败。自2011年开始,互联网销售渠道蓬勃发展,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手机厂商迅速崛起。这时的联想未能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依然沉醉于享受运营商的补贴之中。在华为开始布局高端,着手精品建设的时候,联想仍在靠低端机海战术得利,最终错失先机。不光错失了互联网渠道,联想手机还没赶上线下渠道的建设。至今人们谈起OPPO和VIVO的销量,都不得不佩服他们的销售量。而这,正是由广泛的线下渠道带来的收益。如今各大手机厂商已经着手布局线下,而联想至今还没有什么实际的大范围的动作。

第三,频繁调整的产品线。造成产品线频繁调整的原因,是管理层的反复变动。在2013——2016年的四年里,联想手机的高层每年都有巨大变动。人员调动导致经营战略的变化,在机海—精简—机海—精简的反复经营策略里中,联想先后发布了10个系列的产品。通常是一个品牌还未打响,就被另一个品牌所取代,最终白白把精力浪费在了内耗上。

在2017年的MWC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针对这些问题做了明确答复:“清零,重启。”

所谓清零,这个想法来自于杨元庆在某地方电视台看到了插播的购物广告上在卖几十块钱的联想手机。廉价的、低质量的手机严重拉低了联想的品牌形象。而解决3G手机时代的库存,又是联想不得不背负的痛苦。为了解决这些低价机,联想已经浪费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如今,联想有必要重新进行品牌定位,树立更高端的品牌形象。而这,也是之前联想收购Moto的原因之一。

重启。意味着重新建立销售渠道。为了避免过度依赖运营商,杨元庆决定深耕细作,去踏踏实实的把中心城市、三四线城市,甚至是乡镇城市的渠道网络建立起来。

目前的国内手机市场,竞争远比想象中的激烈。来自IDC等第三方报告显示,在去年第四季度,华为、OPPO、vivo占据了目前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50%以上。剩下的份额,还有小米、魅族、一加等诸多互联网科技公司在争夺。因此,联想这场翻身仗,还需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好在联想也有优势。制造方面,联想的大部分手机都是自己生产的,制造和研发能够更好的结合。销售方面,现联想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乔健也有打算:“未来我们将强化开放市场能力,创新分销模式、重点建设终端零售能力;优化运营商的合作;贯通线上线下的联动销售。”

推荐阅读:苏州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