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生命的灯!他悄悄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2022-11-28 12:41: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摘要】

11月16日,山东基地余萌老师从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返回潍坊完成了7天的“热血”之旅注射动员剂、抽血化验、血细胞采集…他为一位从未谋面的有缘人,赴一场生命的约定。

如果不是请假,公司都不知道他还有此义举。谈起这件事的初衷,他云淡风轻地说:“造血干细胞如果配型成功可以救人,就是采血时填个志愿登记表,留几毫升血样,我不觉得这有什么。”

其实,这已经不是余萌老师第一次造血干细胞配型,2021年12月,他与一位小朋友也曾有一次擦肩之缘,但因高分辨采血配型不是最好,所以没能成功配型;今年8月,余老师再次接到通知,征求意愿时他依然毫不犹豫:“生命诚可贵,这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我愿意捐献。”

27岁的余萌老师,是药业公司的一名基层干部,热心公益的他,已经在无偿献血的路上走了6年之久。入司以来,他一直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无偿献血,献血17次、献血总量4800ml。

这场生命之约,源于5年前的一次登记。他没有想到,自己5年前的这—举动真就埋下了生命的种子,经过多年的沉淀,终于迎来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为他人绽放一朵生命之花。“非血缘关系之间造血干细胞的配型成功率,只有万分之一到百万分之一,很幸运可以给别人带去希望。”他说。问及有没有告知家里人时,他说:“无偿献血是全家都支持的,这次也一样,虽然家人都远在湖北,但都打电话给予了我极大的鼓励。”

出发的前一天晚上,余萌老师还在实验室做实验,看到徒弟有些浮躁,忍不住“考查”起来。“工作时,师父总是像大哥一样,用一连串的疑问浇灭我的浮躁,也因为他的‘特殊照顾’,我提前一个月独立顶岗。”

“今年检修后,车间对技改工艺进行调试,为加快实验进度,余萌老师连着上日班和中班做分析、调试。就连住院献血的几天里,他还经常和我沟通调试情况,这股认真劲儿,没治。”同事李俊生说。

人生至简,大爱无言。余萌老师用37℃的爱让原本没有任何关系的两个人,从此血脉相连。他把“希望之伞”撑给正在“淋雨”的人,这份温暖的心也将温暖这个世界。


推荐阅读:叶紫